瑞典皇家理工大学Erik Aurell教授莅临第207期理学论坛

发布时间:2023-08-15浏览次数:30

2023年8月14日下午15:30,理学论坛第207期学术活动在仙林校区教2-314会议室成功举行。瑞典皇家理工大学Erik Aurell教授应邀莅临本次论坛,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。来自南京大学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、南京林业大学、南京工程学院,集团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、葡萄京官网平台等相关领域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。本次学术活动由江苏大学原董事长、物理学学科博士生导师颜晓红教授主持。

Erik Aurell教授做了题为“Statistical genetics in and out of quasi-linkage equilibrium (QLE)”的精彩报告,Aurell教授首先介绍了群体遗传学中准连杆平衡态(quasi-linkage equilibrium)的概念,并介绍了QLE态与平衡统计物理学之间的内在关联,分析了统计物理学中求解反问题的直接耦合分析(Direct Coupling Analysis)方法在重构QLE态体系演化适应度方面的可行性。在了解相关背景知识的基础上,进一步指出群体生物学中QLE态的特征刻画及其稳定性丧失的条件刻画等两类问题,并报告了该理论对相关病原体的研究进展。最后,Aurell教授分享了有别于QLE态的非随机共存 (non-random coexistence) 态,处于该状态的生物体系,其基因频率存在众多亚稳态,不满足平衡态条件,但生物学中确实存在处于NRC态的实际案例。

Erik Aurell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参会老师和员工的浓厚兴趣,与会师生踊跃提问,Aurell教授都给与了详细的解答,并就未来可能研究的问题和部分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。

撰稿:曾红丽  初审:唐加山  编辑:赵春梅  审核:朱皓

Copyright © 葡萄京官网平台(亚洲)有限公司  All Rights Reserved.